若枫曦宇

第二十章:《临危一击》

  说实话,沐沐以前所在的班级也并非从未有过类似的情况发生,但她一直以来,却总是保持着一种“事不关己,高高挂起”的旁观者心态,能避则避。对于恶意欺辱他人的行为,亦或是他人刻意掩盖这种行为的做法,既不赞同,也不加以制止和反抗。一直以来,她都是这样……

  片刻,站于沐沐对立面的韩耀天突然开口,打断了她发散的思绪:

  “这起案件和陈晓月那起倒是有那么几分相似,死者都是被勒住颈部导致窒息而死,而且根据现场调查得到的证据,基本上都只能定性为意外事故或是自杀。”

  “那个……能和我讲一讲关于你们今天在案发现场调查了解到的具体情况吗?”

  “嗯……好吧。不过事先跟你说好,接下来我要说的都是属于案件机密,可不许随便透露给别人,包括但不限于任何家属亲人、同学朋友!”

  看着沐沐乞求般楚楚可怜的眼神,耀天思虑片刻,最终还是决定将他所知道的一些信息告知于她。只见他掏出了上衣口袋里的小本本,翻开本子,用手在一页记有笔记的地方比划着,然后开始一处一处认真仔细地为沐沐描述起调查的情况,

  “案发现场是学生会活动室,目击者是一位初二的学生会干部。目击者称:当他下午放学前,来到活动室门口,想要最后检查一遍下周举行的校庆典礼的道具是否准备齐全时,却发现活动室的门被人锁上了。他觉得很奇怪,因为白天的时候,活动室的门最多只是关上,而不会去上锁,况且那时候也只有他身上有钥匙。

  “关于死者杨欣莹……她上吊用的绳子是一种单旋的麻绳,且另一端挂在天花板上的吊灯上。她的身体没有因为搏斗造成的外伤,唯一可能的致命伤也就只有颈部的那道勒痕,因为经过初步鉴定,那勒痕并不是在她死后增添的二次伤害。

  “同时,我们还在她脖子上发现了几处抓痕,对应她手指甲中残留的皮肤组织成分,基本可以确定是她在挣扎时自己抓破的。她脚下的那把办公椅上有明显的脚印痕迹,应该是自杀时踩在上面留下的……”

  韩耀天为沐沐描述完这些后,自己却皱起了眉头,

  “但是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的样子,嘶……到底是哪里呢?”

  “是椅子的高度,那把椅子其实是被人调低过的!”

  就在沐沐想起先前和明宇分析得出的结论,想要把这件事告诉耀天时,耀天口袋里的手机却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。

  “哟!我同事可能发现我不见了,开始四处找我了。”

  耀天掏出手机,只是瞟了一眼屏幕,并没有打算接起电话,

  “我想你们班里一定还有什么我们没有掌握的线索,如果你什么时候察觉到了,请第一时间告诉我,电话号码就是上午我发送短信的那个号码。放心,我会一直等着你的。”

  话音刚落,耀天摇了摇手中的手机,同样朝着走廊另一侧的楼梯口快步走去,

  “再会喽!记得早点回家,路上注意安全!”

  看着耀天渐行渐远的背影,沐沐再一次陷入了沉思,

  “真是的,偏偏这个时候……唉,算了,到时候再说吧……”

  …………

  沐沐一边思考着,一边在学校的三座教学楼之间来回踱步,此刻,天色渐趋昏暗,校内又人烟稀少,显得沐沐孤零零一个人有点形迹可疑的样子。当她第三次走到位于最后方的那座科技楼旁边时,只见一男一女两个教师模样的人从楼道内走了出来,然后停在了科技楼保安室旁边。

  沐沐见状,连忙一个侧身,迅速躲到了一旁的墙壁后侧,然后微微探出头,注视着那两人的一举一动。

  一瞬间,沐沐注意到那个男人就是下午刚在办公室打过照面的6班科学老师兼副班主任——马老师!于是,她不由自主地竖起耳朵,开始偷听起他俩的对话。

  “话说你们隔壁的5班又死人了啊?!唉,真是多事之秋啊!”

  “害!别提了,比起这个,我现在更觉得我们学校有可能进贼了!”

  “嗯?进贼?!”

  “现在还不确定……也有可能是其他任课老师借去没及时归还。”

  “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  “我前几天清点柜台上的实验用品时,发现少了一瓶乙醚。”

  “乙醚?!那岂不是很危险?!你有上报吗?”

  “害!我哪敢啊?这要是真出了事,最后还不得算在我头上?!我也就和你说说,你可别说出去哈。”

  “那当然……不过,你最近还是注意一点,回去以后想想看会不会是放到别的地方去了……”

  ……

  随着对话声音的减弱,两人同时迈开步伐,朝着学校大门的方向远去。见状,沐沐从墙壁后侧露出身形,与他们背道而驰的同时,心中不禁思忖:

  “乙醚?听上去好像很严重的样子,不知道会不会对调查有所帮助,还是先记下来好了……”

  一边想着,沐沐一边从口袋里掏出手机,将这不知是否有用的信息记录到了手机系统自带的“备忘录”里。

  …………

  讲真,对于沐沐而言,比起一个人待在安静的环境里,走在热闹的街道上似乎更能给予她一种全身心的放松。

  此刻,她孤身一人,行走在之前明宇带她去过的那条商业街上。街道上来来往往的人流,他们不会关心擦肩而过的那个人是谁?有着怎样的背景和经历?做了什么?又在想些什么?而这样的冷漠与忽视,反而使沐沐的内心产生了些许莫名的亲切感与归属感。

  然而,就在沐沐沉溺其间、胡思乱想之时,身旁一家超市内突然出现的一个身影引起了她的注意,

  “诶?那是……赵思媛!”

  沐沐看清对方样貌后,小跑着进入超市,来到她对面不远处的一处货架后面,静静观望着她。

  只见不远处的赵思媛,此刻正提着购物篮,神情忧郁地站在货架前,似乎在为选不定买什么蔬菜而烦恼,

  “嗯…今天的小青菜好像贵了点,可能买白菜更划算吧……可是,阿淼说今天想吃小青菜……”

  沐沐稍稍走近了些,隐约听到了她喃喃自语说出的话。

  “哇!居然在超级认真的买菜耶!”

  看着赵思媛那如入无人之境的状态,沐沐一时间竟不知该如何向她开口搭讪,只得一个人静静躲在货架后,默默注视着她一步步朝着自己走近。

  过了好一会,赵思媛才注意到对面的货架后露出一双熠熠生辉的眼睛,只见她似受到惊吓般露出一脸惊慌的神情,随即又朝后退出一步。

  “啊!赵思媛同学……”

  沐沐见状,连忙从货架后探出身,来到赵思媛身边。一旁的赵思媛站稳后,只是静静地看着沐沐,似乎是在思考着什么。

  “……张梓沐?!”

  片刻,赵思媛似乎终于记起了那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,不禁捂住激动得张成O形的嘴。

  “你知道我呀!”

  “嗯……”

  激动的情绪转瞬即逝,面对沐沐这个并不熟悉的插班生,赵思媛的态度依旧十分冷漠,看起来似乎并不愿意和她过多交流。

  “怎么办?好像被嫌弃了呢……”

  见与自己相对而立的赵思媛完全不想看自己的正脸,也没有丝毫主动开口的意思,沐沐心乱如麻,全然不知该如何是好,场面一度十分尴尬。

  也不知纠结了多久,听得沐沐干咳几声,试探性地说出一句,

  “赵思媛同学,你这是…在买菜吗?”

  然而,就在她问出问题的瞬间,她心中的另一个人格简直就要被气得跳出来骂死自己一样,

  “天呐!人都站在蔬菜架前面了,不买菜难不成还能买肉吗?张梓沐你是猪吗?!”

  “……是的,我在买菜,那…张梓沐同学呢?”

  也许是沐沐人畜无害的模样使赵思媛放下了戒心,此刻,赵思媛似松了口气般,移回原本瞥向一边的眼神,正视着沐沐,然后淡淡地又向沐沐反问出一句。

  “哦!我…我,我在闲逛!哈哈哈,那个…呃……我刚刚听赵思媛同学好像说小青菜贵了,是经常来这里买菜吗?”

  “嗯,是的,我负责家里的晚饭。”

  “那…阿淼是你的家人吗?”

  “他是我弟弟,今年七岁,是我们学校附属小学的一年级学生。”

  也许是沐沐找对了话题的缘故,此刻的赵思媛,正主动和她聊着关于彼此家庭的一些情况,

  “张梓沐同学也有弟弟吗?”

  “没有没有,我是独生女,整个家里就我一个孩子,所以我挺羡慕那些有兄弟姐妹的家庭的。”

  “羡慕吗……”

  “嗯?什么?”

  “啊!没,没什么……”

  赵思媛的脸上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丝焦虑与不安,敏锐的沐沐很快便察觉到了这点。

  “难道赵思媛同学不喜欢自己的弟弟吗?”

  “怎么可能?!”

  当沐沐追问出口的刹那,赵思媛随即立刻作出了否认,

  “弟弟是全家人的宝贝,作为姐姐,我也应该好好照顾他……”

  不知为何,当赵思媛说出后半段话时,沐沐竟感觉其中存在着一种莫名的违和感,但是又说不清到底哪里有问题。二人不言,都只是静静看着彼此,场面一度回到了起初的冰冷与尴尬……

  “不行!不能这样一直僵持下去,好不容易有和她单独交流的机会,我必须要把问题弄清楚才行……”

  片刻,只见沐沐上前一步,用出一种前所未有的严肃口吻询问道:

  “我想知道,那天晚上,赵思媛同学也在天台上吧?”

  听闻此言,赵思媛的脸上露出一丝惊讶,她移开目光,却又好似意识到她的闪躲只是欲盖弥彰一般,将目光重新移回沐沐脸上,

  “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  “那天放学后,我在那座教学楼保安室的监控录像里亲眼看见陈晓月和你先后进入。而且当时,我看见你手里提着东西,之后还离开过教学楼,然后又提着袋子回来了一次,对吧?”

  随着沐沐将事情经过娓娓道来,一旁的赵思媛逐渐开始显得有些不自在。

  “没错,那确实是我。”

  “可以告诉我你这么做的原因吗,赵思媛同学?”

  “既然你都问了,那我也没必要隐瞒什么……那天陈晓月心情不好,她又去了天台上喝酒,而且还要求我替她带酒。她喝了很多,可能是因为白天被投成‘狼人’,虽然嘴上不说,但是我知道她还是很在意……她没有朋友,就算有,也是花钱买来的。”

  当赵思媛说出这些话的时候,她的神情没有出现一分一毫的变化,似乎并不认为陈晓月花钱买朋友有什么不对,

  “因为酒喝完了,所以她又叫我到这边24小时营业的一家店买了一次。只是在我回来之后,她突然接到一个电话,我也不知道是谁打给她的,只是她听了没几句就开始哭,而且还喝得更凶了。之后,她又拿喝完了的啤酒易拉罐扔我,要我滚远点,所以我就只好离开天台,离开教学楼了。”

  “有人打电话给她?居然还是在深夜?!”

  “嗯。”

  赵思媛点点头,表示回应。

  “是因为那通电话,她才赶你走的吗?”

  “我也不清楚,不过很有可能就是如此了。”

  “这样啊……好吧。不过,感觉赵思媛同学好像很在乎陈晓月的样子。”

  “就她?!怎么可能?你可别说笑了!那个用钱买朋友的家伙,怎么可能有人在乎?”

  听闻沐沐所言,赵思媛的脸上闪过一丝冰冷的笑意,此刻,她的回答完全出乎沐沐的预料,就如同之前沐沐根本没想到杨欣莹说话会那么呛人一样。

  “所以她才会被投为‘狼人’吧……可即便如此,你还是愿意为她鞍前马后,心甘情愿当她的跟班?为什么?!”

  “即便不做她的跟班,也还是会有其他的人欺负我,与其这样,还不如就让陈晓月一个人欺负我……”

  赵思媛的言语之中充斥着深深的痛苦与无奈,她觉得被欺负是一件必然的事,但是这样的逻辑显然是不对的,因为欺凌这种事本身就不应该存在!然而,赵思媛虽心有不甘,但她这样的做法也只是选择了一个更好接受的施暴者,为自己上缴了一份精神上的“保护费”而已。

  “你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?别人欺负你那是他们的过错,根本不需要你来为此‘买单’啊!”

  “是么……”

  赵思媛默默低下头,她的眼神明显比之前更加黯淡了点,

  “现在陈晓月不在了,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。整天看着群里那帮人的疯言疯语,生怕他们哪天扯到我,然后就……张梓沐同学,我想冒昧问一句:如果是你,你会选择帮助那些受人欺凌的人吗?”

  赵思媛无意间的问题,如同一把锋利的剑刃般再度刺痛了沐沐脆弱、敏感的心灵,韩耀天先前讽刺的话语随之浮现于脑海之中。此刻,沐沐终于意识到:她那“事不关己,高高挂起”的态度,简直就是在对那些“施暴者”的行为添柴加火!

  与此同时,一旁的赵思媛见沐沐久久没有开口,无奈地叹了一口气,也许她早已猜到会是这样的结果,

  “欺负别人是错误的,这件事所有人都知道,但知道,也仅仅只是知道而已。没有人会选择帮助我,如果有,可能也只有陈晓月了吧……”

  赵思媛最后的那句仿佛是患有“斯德哥尔摩综合征”的人才可能说出口的话,让沐沐一下子感觉自己的心跳漏停了一拍。

  “很多人都会冠冕堂皇地说什么,这样做是错的,这些事情是不对的。可是……真正愿意挺身而出去纠正这些错误的人,又有多少呢?”

  听着赵思媛一字一句真情实感的陈述,沐沐的嘴里像是被强行灌进了一口中药一般,又苦又涩的滋味一点点在口中蔓延开来。

  “那个…我不该说这些的,对不起……”

  见沐沐露出一副欲哭无泪的表情,一旁的赵思媛这才发现自己说得似乎太多了点,只见她低下头,拎着购物篮的双手不自然地摆动着,面露羞涩地表达着自己心中的愧疚与歉意。

  然而,此时的沐沐却明白:若是自己再不说些什么,有些事情恐怕真的就再也无法改变了……

  “我会改变的!”

  像是将这些时日郁积在心头,困扰着自己的烦闷思绪悉数倾吐而出一般,沐沐深深吸了口气,旋即抹去眼角那一滴即将落下的泪,

  “自从来到这里,进入这个班级之后,我才逐渐意识到这点。我原以为我不掺和、无视那些人的行为,就算是一种正义,可现在,我发现我错了……我那样的做法,只是作为弱者选择逃避的一种方式而已!我以为的正义,不过是用来蒙蔽自己内心恐惧的借口罢了!我害怕,害怕下一个被投票出局的人会是自己,害怕伸出援手给予帮助反而会招致灾祸降临到自己头上!

  “可是…可是我根本不愿意去想,要是我也变成了那个被欺凌的人,而其他人也对我漠不关心、置之不理,那我会有多伤心、多孤立无援……只是这样设身处地去想,我就觉得特别懊悔,而且更加害怕。所以,我想要……想要改变这样的现状!我…我一定会努力改变的!”

  听着沐沐真情实感的表述,赵思媛木讷的眼中竟闪出了一点泪光,但当沐沐仔细去看时,那一点光晕立马在她的眼中消失无影,仿佛那只是沐沐的错觉。

  此时此刻,一旁的赵思媛仍旧保持着沉默,但沐沐能够感觉到,她其实有话对自己说,只不过一时半会不知如何开口。

  “啊哈哈,刚刚一个人自说自话,也不管你愿不愿意听,真是不好意思呢。”

  沐沐仔细回味了一番先前自己说的话,似乎感觉自己“中二病”又犯了一般,露出一脸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。

  “不……”

  “嗯?”

  “很少有人愿意跟我聊这么多,谢谢你。”

  比起一开始的阴郁,此刻,赵思媛脸上的表情放松了许多,

  “只不过,这个班……可能比你现在看到的更糟。而且,被那个群里的群主‘张怀锦’这样一弄,可能短时间内,他们那种高涨的恶劣情绪会很难平息。”

  赵思媛一番平平淡淡的言论出口,却弄得一旁的沐沐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不知道赵思媛到底是想劝她不要改变,还是另有他意……

  片刻,只见赵思媛伸手将之前一直犹豫要不要买的小青菜放入购物篮中,

  “那个……我该回家了,不然父母会说我的。还有,关于这个班级,如果你有什么想深入了解的,以后可以来问我。”

  “嗯!好的,我知道了,你回家路上注意安全。”

  “你也是,再见……”

  看着赵思媛一步步走向结账的柜台,沐沐朝着她挥手告别。和赵思媛的交谈,无意间激起了沐沐内心深处的正面情绪,这对于沐沐而言,无疑是一件好事。

  此刻,望着赵思媛渐行渐远的背影,沐沐抬手置于胸前,感受着自己心脏传来的阵阵跳动,一瞬间,她竟意外地发觉自己这些天郁积在心底的压抑感散去了大半。

  “希望你不会介意我也对你说一声——谢谢……”

  …………

评论

热度(1)